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脫去舊人 穿上了新人

保羅啟迪208

【歌羅西書3章1~11節】所以,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求在上面的事;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。

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他顯現的時候,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

所以,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,就如淫亂、污穢、邪情、惡慾,和貪婪。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,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。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,也曾這樣行過。

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,以及惱恨、忿怒、惡毒(或作:陰毒)、毀謗,並口中污穢的言語。 不要彼此說謊;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, 穿上了新人。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

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、猶太人,受割禮的、未受割禮的,化外人,西古提人,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,又住在各人之內。

如果你們真的因為耶穌的『道理』重新做人,那就要追求超越一般水準的道理,耶穌道理就是上帝道理之下的首席。你要喜愛超越一般水準的道理,不是世上的看法。

因為你們過去的生命價值是死亡的,你們和耶穌的生命價值隱藏在上帝的道理之中。耶穌的智慧,才是我們生命力量的來源,當耶穌的社會聲望恢復的時候,你們也會在社會上跟他一起分享榮耀。

因此要克制你們的肢體,因為它們順從世俗的價值觀:淫亂、污穢、放縱、惡慾、貪婪,這些都是偶像崇拜;做這些事情,一定會讓上帝憤怒,使那些不守規矩的小孩得到報應。過去你們跟這樣的人生活的時候,這些事情你們都做過。

但是現在你們要脫去這些壞習慣:發脾氣、憤怒報復、惡毒、毀謗,以及從口中說出的一切下流污穢的談話,不要互相說謊。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與過去一切行為,穿上新人的行為,按照上帝的化身耶穌的道理,重新做人

在此不分希臘人、猶太人,受割禮的、未受割禮的,野蠻人或西古提人,為奴的或自由的人,耶穌的道理就是所有人的共同標準,將充滿所有的人。(參考King James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 淫亂、污穢、放縱、惡慾、貪婪,這些都是偶像崇拜發脾氣、憤怒報復、惡毒、毀謗,以及從口中說出的一切下流污穢的談話。這些都是『死人』的生活習慣。

2.    基督徒應該要,『脫去舊人與過去一切行為,穿上新人的行為,按照上帝的化身耶穌的道理,重新做人。』以上的行為都不可以犯。如果忍不住一定要做『死人』的生活習慣,就要接受更嚴格的專業技能訓練。

3.    精通一個專業技能,然後努力去愛人如己,再精通第二樣專業技能,繼續去愛人如己。然後再精通第三樣專業技能,去愛人如己,一定就可以擺脫『死人』的生活習慣。絕對不可能例外。

4.    世界上所有的道理,都屬於上帝的,上帝的智慧不是只有在《聖經》裡面。凡是頂尖的專業能力都『屬靈』的活人;不夠頂尖的專業技能都『屬肉』的死人,都容易讓人物慾橫流。

5.    不論是藝術上的、運動上的、科技上的、古典文化上等等各方面的專業技能,都屬於上帝的智慧,都要尊重,也要努力地學習到精通,然後也要博學多聞。這就是『活人』的生活。

6.    【馬太福音19章16節~24節】有錢的權貴,現在都在幹什麼?有沒有在學習專業技能?有沒有跟真正的大師在學專業技能?權貴如果不願意學習專業技能,又不願意把資產分給社會上的弱勢,那麼生活必定不快樂,沒有安全感、沒有朋友、孤獨寂寞;就算娶嫩妻,還是孤獨寂寞。

7.    對權貴而言,娶嫩妻,其實跟養狗差不多。如果自己不是養狗專家,那麼養狗的快樂就不會太多。那請問權貴們,你們是不是養嫩妻專家?

8.   【馬太福音18章18節】一個人如果沒有專業技能,肚子的墨水就太少,知識與能力就太差,根本就不會有創意,也不會有高尚的靈感,只會有生理的慾望。人類如果被身體的慾望所控制,就變成禽獸,那有什麼快樂可言?真正的快樂,是源源不斷的靈感。

9.    【馬太福音18章2~4節】小孩子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,什麼都願意嘗試、接觸、挑戰,小孩子經常跌倒,還是有恆心、毅力爬起來,這就是『活人』。所有的大人如果沒有這種好奇心與恆心毅力去學習各領域的真理,那麼就相當地驕傲。

10.熱情地追求各領域真理的人,才是謙卑的人;願意讓自己的專業技能,成為社會頂尖的人,才是謙卑的人;學識豐富也樂意去愛人如己的人,也是謙卑的人,生活就自在快樂,就是生活在『地上天國』當中的『活人』。

11.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在『地上天國』生活,他當然不可能在天上的天國生活。『活人』才能生活在天國當中;『死人』,則生活在地獄中。謙卑,並不是跟別人相處非常地客氣,人只要不盡心、盡意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都是驕傲,就是『死人』。

12.死而復活,就是『已經脫去舊人與過去一切行為,穿上新人的行為,按照上帝的化身耶穌的道理,重新做人。』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