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

保羅啟迪193

【腓立比書1章12~20節】弟兄們,我願意你們知道,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,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,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。

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,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,越發放膽傳神的道,無所懼怕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,也有的是出於好意

這一等是出於愛心,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;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,並不誠實,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

這有何妨呢﹖或是假意,或是真心,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。為此,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;

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,終必叫我得救。 照著我所切慕、所盼望的。

沒有一事叫我羞愧,只要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。

弟兄們,我認為你們應當知道,我遭遇的事情會促進耶穌道理的發展。我為耶穌道理被囚禁,已經讓整個皇宮的權貴都知道了,也讓其他地方的人知道了

很多對耶穌道理守信用的弟兄,因為我被囚禁而更加篤信不疑,更勇敢地傳播道理,無所懼怕。有些傳播耶穌道理的人,卻是出於嫉妒與鬥爭,也有些人是出於善意

有一種人傳播耶穌的主張,不是很真誠,用意是要加重我被囚禁的苦楚;另一種人是出於愛人如己,知道我被抓是因為捍衛耶穌的道理。

這又何妨呢?不管他是假意,或是真心,總之,耶穌的道理被傳開了。所以我真的高興,是的,並且也為未來的發展而高興。

因為我知道,耶穌道理傳開這件事,透過你們的祈禱,將轉變成對我的幫助,而且耶穌也讓我更深地體會他的精神意志,這是我所最渴望、盼望的事。

我沒有做任何羞愧的事情,我只是像往常一樣勇敢地講耶穌的道理。無論我是生,或是死,現在耶穌的道理,因我的遭遇而名聲更加擴大。(參考King James英文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為什麼現代的民主國家,要保障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?其實,集會遊行的權利是屬於弱勢者極為重要的基本人權,並不是屬於權貴的權力。

2.      權貴,已經有很大的權力與社會資源了,權貴也非常喜歡以大欺小,所以,權貴並不需要集會遊行的權力。社會上的弱勢者,因為沒有各種資源,他們的委屈經常無處申訴,他們的主張經常被忽視,他們被權貴壓榨卻沒有能力反抗。因此,現代的民主國家保障弱勢者的集會遊行權、言論自由權

3.      弱勢者如果有話要說,權貴又不理不睬,所以只好發動集會遊行,這會有什麼效果?權貴一定想辦法透過媒體打壓,動用公權力指揮警察來毆打弱勢者,甚至動用軍隊用更強烈的暴力來對待弱勢者,但是無論如何,也引起其他社會大眾的關注。

4.      集會遊行、言論自由的權力,就是要讓弱勢者的心聲,可以被權貴、社會大眾等多數的人,瞭解我們的訴求。

5.      雖然政治權貴,往往動用新聞媒體刻意地打壓弱勢者的聲音,甚至抹黑造謠、作假新聞,但是都沒有關係,總之心聲被傳播出去,社會大眾開始議論紛紛地討論,真相總有一天會出現。

6.      保羅因為傳播耶穌的道理,而被猶太權貴抹黑造謠,因此,被羅馬政府長期地羈押。保羅認為,他個人受苦沒有關係,因為耶穌的道理已經被廣泛地傳播開始,被社會大眾所討論,被權貴所討論。

7.      保羅非常有信心,因為真理總是愈辯愈明真理一定可以勝過人類的私慾,只是需要時間發酵。但是無論如何,真理被傳播開來,就開始跟社會上的各種意見互相競爭,有道理的部分總會留下來,沒有道理的言論總會被時代所淘汰。

8.      保羅被關以後,除了猶太權貴加油添醋以外,基督教的組織內部,也有不同的派系,有些派系也非常地希望保羅可以長期被羈押起來,甚至被屈打成招,然後永遠出不來,這樣他們的權力地位就保住了。

9.      保羅當然知道這種種不利的狀況,但是他不在乎,因為他人生的目的是傳播耶穌的道理,他因為被關,耶穌的道理傳播的速度更快,個人的榮辱委屈都不算什麼。因為人的身體,是上帝的殿堂,只要有傳播上帝道理的機會就可以了,不需要在乎個人的情緒、感受與榮辱

10.  保羅這一種精神意志,就叫神聖的靈魂,或上帝的精神意志

11.  自從被關了以後,他就有很多機會可以對羅馬官員講話,還可以在被羅馬士兵保護之下,對社會大眾講話;甚至還有機會到首都羅馬去,對當時所有的權貴講話,分析耶穌的道理給當時的權貴瞭解,也因為這樣開拓了羅馬地方的教會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