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學不厭 教不倦

孟子啟迪37

「何謂知言?」

曰:「詖辭知其所蔽,淫辭知其所陷,邪辭知其所離,遁辭知其所窮。生於其心,害於其政;發於其政,害於其事。聖人復起,必從吾言矣。」

「宰我、子貢善為說辭,冉牛、閔子、顏淵善言德行。孔子兼之,曰:『我於辭命則不能也。』然則夫子既聖矣乎?」

曰:「惡!是何言也?昔者子貢、問於孔子曰:『夫子聖矣乎?』孔子曰:『聖則吾不能,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。』子貢曰:『學不厭,智也;教不倦,仁也。仁且智,夫子既聖矣!』

夫聖,孔子不居,是何言也?」

公孫丑問孟軻先生說:「請問什麼樣的情況,才叫了解人的言論、論述呢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1如果發現一個人說話的內容,總是一直少掉某些言詞,就知道那個地方,一定是他的思想的盲點2從整個言論的內容中,如果發現他一直反覆的詞句,就知道那一定是他所特別重視、沉溺的地方;3如果發現一個人言論的內容有偏見,就知道他對道理的認知,非常地片面、不完整4如果發現一個人的言論,特別閃避或掩飾某些地方,就知道他在那些部分非常心虛

這四種言語上會出現的問題,都是從心裡產生出來的;如果他作官,就會妨礙他的行政效率;如果發生在政策法令上,就會影響到整個國民的生計。如果這時代有聖人出現,他一定會知道我講的是對的。」

公孫丑聽了大為佩服,就繼續提問:「孔夫子的弟子宰我、子貢,論述內容非常完美,冉牛、閔子騫、顏淵,專業能力非常地完美,孔子兼具這二種才華,但仍然謙卑地說:『我對於言論不太行。』現在孟軻先生既能培養勇氣,又善於論述,這樣孟軻先生應該成為聖人了吧!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哇!這是什麼話啊!從前子貢問孔夫子說:『老師已經是聖人了吧!』孔夫子說:『成聖的地步我還不能做到,我只是學習不厭煩,教學不倦怠。』子貢說:『學習不厭煩,這就是智慧,教學不倦怠,這就是掌握人生的重點,既懂得人生的重點,而且又有智慧,這樣不就是聖人了嗎?』」

孟軻先生說:「聖人這樣的地位,孔子尚不敢自居,而你卻說我是聖人,這樣說太超過了。」

參考資料:

揚棄香蕉皮話語 政治學

馬總統的異想世界

透析藍色血液

孟子啟迪30 行止 非人所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